欢迎您进入创新医疗器械注册研究与临床转化服务中心!

热点专题资讯

专题资讯详情

上海交通大学安全月宣传活动暨YMRC第7期“实验室安全操作及标准化管理”论坛顺利举办

来源:发布日期:

6月17日,由上海交通大学转化医学研究院、分析测试中心和密西根学院主办的上海交通大学安全月宣传活动暨上海交通大学长三角创新医疗器械注册研究与临床转化系列课程(YMRC)第7期“实验室安全操作及标准化管理”论坛在线上举行。



会议首先由转化医学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上海)创新医疗器械注册研究与临床转化服务中心(NFTM-MRC)主任王金武教授介绍,他提出此次论坛将围绕第21个全国安全生产月“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的主题,并进行了与会专家介绍。出席论坛的有,上海交通大学实验室安全与环保中心彭华松副主任、上海交通大学转化医学研究院张显明书记、朱顺英,上海交通大学分析测试中心陈峰书记、张兆国主任、张玉平副主任,华东理工大学安全环保办公室徐宏勇主任、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刘阳教授、苏州药明康德新药开发有限公司质量保证部段吉毅主任等,论坛由上海交通大学转化医学研究院郭舒扬主持。


彭华松副主任致辞表示,今年6月是全国第21个安全生产月,要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并开展安全生产法的教育培训活动。2021年12月,实验室安全与环保中心制定了上海交通大学安全管理办法,进入实验室的师生必须经过综合安全教育培训与考核,签署安全承诺书后方可开展实验操作,该举措进一步提升师生安全意识与防范能力,此外他特别强调要提升安全基础支撑保障能力,需加强安全素质教育,开展大量的科普讲座与实践活动,持续不断地推进实验室安全教育工作。


张显明书记致辞表示,成立安全办以来,他与相关负责人员开展实验室重启等安全管理,强调实验室安全管理应当落实到日常当中。他介绍此次会议将从危害品管理、试验操作细节、良好试验规范等多角度为与会人员提供宝贵的经验。实验室安全是一个师生需共同维护的秩序,是共同的价值所在,也是整个安全保障的基础。


张显明书记对“转化医学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上海)”进行介绍,该项目是“十二五”国家规划的重点领域之一,是以大型高端医疗装备关键共性技术转化应用为目标进行设计建造的规模化、集成化、系统性综合研究设施,以肿瘤、代谢性疾病、心脑血管疾病等三类重大疾病为重点进行转化研究,开展药物、试剂、器械的有效性验证,现阶段已聚焦在健康需求、临床问题方面开展了系列的交叉研究实践。从实验室到临床应用,转化医学团队基于临床需求提出想法与理念,在系列技术平台的支持下,开展多种疾病诊疗技术与设备的研究方案,构建的技术路径又通过临床验证获取反馈,形成了完整的医学转化系统能力。


徐宏勇主任给大家带来《十字交叉话实验室化学品安全》课程,分享了他亲历的高校企业实验室典型事故案例,他提出实验安全隐患多由不规范行为导致。徐宏勇主任讲解实验室风险管理的方法,包括识别风险、评估风险、减小风险与应急处理,介绍了实验室中试剂安全管理的具体措施与防护装备的正确使用方法。他提出在实验室中需要具有危害意识,做好个人防护的同时熟悉SDS,并为与会人员推荐了相关查询网站与实验室安全书籍。


刘阳教授带来《医疗器械科研中的实验室安全操作实例》,介绍交叉学科实验室的特点,分享国外实验室的相关管理经验。他首先介绍工程学与生物学交叉领域的综合实验室布局,需具备干湿分离的防护物品、机械设施、生物材料等功能区。其次,他提出生物实验室需要严格遵守生物安全分级要求,应有规范的卫生检查与安全防护,并讲解危险药品使用和处理的基本方法。最后他分享了实验室中的标准操作规范,对于基础操作均应撰写SOP,达到在不同操作人员间规范统一操作和记录行为的目的,从而降低危险的发生概率。


段吉毅主任带来《浅谈实验室质量管理》课程,作为苏州药明康德新药开发有限公司质量保证部主任,她熟悉实验室安全规范与开发质量监管,为与会人员带来良好实验室规范(GLP)的具体实施建议。GLP用来约束研究型实验室的质量管理,基本原则是确保研究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和可靠性,帮助科学家们获得可靠、可重复、可审计、可被全世界科学家认可的实验结果。GLP的基本要求包括资源及组织人员、设施设备、实验方案及标准操作规程、供试品及测试系统、结果及质量保证五大方面,针对各个方面段吉毅主任提供了管理方法与建议。


最后,上海交通大学分析测试中心陈峰书记围绕安全和管理进行会议总结,本次论坛由上海交通大学多个学院与中心共同组织,旨在进一步提升安全管理工作,规范实验流程,避免安全事故发生,他强调应注重解决平日的安全隐患,维持安全的实验环境,同时陈峰书记对此次论坛专家的精彩讲课与分享表示感谢。


此次课程共吸引了数百位与会者收看,授课内容切实贴合第21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主题,旨在扎实推进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集中攻坚,努力营造重视安全生产、参与安全发展的浓厚氛围。近期上海交大创新医械注册转化服务中心也将持续提供优质的线上课程,所有线上学员均可申请成为上海交大转化注册中心会员,成为上海交大注册转化Family的成员,免费获得今后学术通知与生物医药产业转化服务的机会!

Copyright © 2022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剑川路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 邮编:201203

沪交ICP备20220211    技术支持:戴院士王金武教授科研团队